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艺术在不断发展进步——刘玉来

艺术在不断发展进步——刘玉来

2024-03-24 16:0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刘玉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不是孤立存在的名词,它是在人类活动中存在的,由人发明发展更新提高逐渐锤炼,逐渐完善形成的复数实体,它根据人们的需要形成了不同种类,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的在内容形式上凝炼提高,但也随着人们的需要舍取被边缘化,由此而萎缩凋零乃至消亡。

d01rh8zmh6f4uj2gjx.jpg

刘玉来作品

许多事物一旦被人认为具有艺术品位,便会投入一定精力,使之艺术化,向美的方向靠拢发展。比如冰雪雕塑、沙雕原本只是民间低水平的造型游戏,根本与雕塑艺术靠不上边,但自从和旅游挂钩后,技术得到了质的变化,艺术水平不断发展提高,成为了水平很高的一门沙雕、冰雕艺术。再如原本一些民间小调,经过艺人几代加工、提炼、丰富最后形成了一门独特的戏曲。在社会不断进步中,艺术也在不断的更新发展,这是不争的事实。从艺术历史足迹来看,社会的发展给艺术的发展也带来了诸多契机。艺术品类和水平都在不断提高,人们对艺术的认知和利用也由原始的不自觉到自觉。故此艺术确实会随着社会的需要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形式、门类和面貌,其中技术更新促进了艺术本身的发展,从而来适应社会的需要。
实用价值同时又有欣赏价值的品种更会得到发展青睐。为此自然会有繁荣昌盛的景象出现。比如书法在中国,之所以曾经成为一门炙手可热的艺术,就是它与人们的文化、生活密不可分,乃至关系到人生发展与获得社会价值的关键。在几千年中,书法作为交际和传播、记录的一种重要工具,可以显示人的学识, 得以成为登上庙堂的富贵荣耀的阶梯。即使在一般平民百姓生活中,书法也可受到人们普遍的尊重爱戴,乃至成为生活的本钱。尤其在得到文人重视的过程中被不断艺术化,从而使之直接具有了经济价值,由此出现了以书法谋生的书法家。

d01rhq7nr8giqxaf91.jpg

刘玉来作品

艺术有多种门类,如音乐、书法、绘画、家具、影视、小说、诗歌、戏曲、杂技、话剧、说唱曲艺、建筑等等。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产生着新的艺术门类。每个门类由无到有,由幼小继而不断发展壮大。有的随着社会的变革也可能被边缘化乃至灭绝。可见艺术与人的认知和在社会中的实用价值密不可分,亦或可以说与人的需要密不可分。凡是社会需要的艺术形式,就会得到人的关注。凡是得到人的关注的,尤其是具有经济价值的艺术品类都会受到社会群体的热捧,从而通过技术层面的提高使其在艺术品位上得到进步乃至更新。

d01riikduwinu19fry.jpg

刘玉来作品

有人说艺术发展不叫作进步,叫繁荣。这个说法实际是否定了艺术可以进步,它认为后人只能不断的增加 艺术表现技法。我们知道,古今的任何一门艺术都是通过技法和内容的不断继承、改造、增加使之得到延续的,这个过程中存在的不同时代的艺术品无疑会一代比一代在技术和表现上更丰富成熟,美感越丰富强烈。这就说明了艺术是在不断发展进步的。如果你今天临摹古画不如古画 ,那是你个人的问题,证明你没有掌握古人的技法;如果你临的很好 ,甚至添加进后人的技法有新意在 ,临摹作品比古人创作的技艺还好,表现力还强,这难道仅仅是技术丰富进步了,不是艺术在进步吗?许多艺术都有原始状态,原始雏形必然粗糙简陋 ,之后在发展中由简渐繁,由粗糙到精细,逐渐完善,这就是进步。

d01rivdjkd1xpf6u6r.jpg

刘玉来作品

艺术作品是艺术形式的具体表象,艺术形式是艺术的寄身之所。各种艺术形式的萌生发展形成了艺术繁荣的景象。社会是艺术的载体,社会生态的健康给予了各种艺术形式展现的机会,从而使艺术得到了发展进步的机会。
社会在不断进步,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维认知也在不断前行,对艺术的理解和处理的手法也会随着社会的需要不同而不同。这就应该引起从事艺术工作者的注意了!怎样改进既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又能不失此门艺术本色,这是很重要的,否则,将会进步不成反拉了后腿。看来,艺术不断发展进步的关键还在于从业者的艺术观念和业务水平!

——2024.1.25,北京艺术研究所刘玉来

责任编辑:一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