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倪瓒绘画题跋及影响(组图)

浅析倪瓒绘画题跋及影响(组图)

2019-08-05 10: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4:倪瓒,《梧竹秀石图轴》,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二 交游酬唱雅集文会,鉴古识珍风流韵胜

元代社会政治氛围以及士人身份对书法家的生活和心态均有重要的影响。元末隐逸文人在不安的岁月中以诗文书画交友酬唱,雅集文会频繁。

倪瓒《梧竹秀石图轴》(图4,藏于故宫博物院)自题:“贞居道师将往常熟山中访王君章高士,余因写梧竹秀石,奉寄仲素孝廉,并赋诗云:高梧疏竹溪南宅,五月溪声入坐寒。想得此时窗户暖,果园扑栗紫团团。倪瓒。”又元张雨题诗:“青桐阴下一株石,回棹来看(此字缺失)未消,展图仿佛云林影,肯向灯前玩楚腰。写此纸附老仆至蒲轩,即景书图上。雨。”贞居道师应是张雨(1283-1350年),元代文人,精诗文、书法、绘画,曾受学于虞集,旧名张泽之,一名天雨,字伯雨,号句曲外史、山泽臞者;茅山派道士,道名嗣真,道号贞居子,钱塘(浙江杭州)人。传世书迹有《台仙阁记》(藏于上海博物馆)、《题画二诗》(藏于故宫博物院);著有《贞居集》(《句曲外史集》)五卷。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