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倪瓒绘画题跋及影响(组图)

浅析倪瓒绘画题跋及影响(组图)

2019-08-05 10: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3:倪瓒《秋亭嘉树图轴》(局部)倪瓒自题

藏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倪瓒《虞山林壑图轴》充分表现了倪瓒那种画中有诗、诗酒言画的文人隐士幽趣格调。自题诗:“陈蕃悬榻处,徐孺过门时,甘冽言游井,荒凉虚仲祠。看云聊弄翰,把酒更题诗,此日交欢意,依依去后思。辛亥十二月十三日,访伯琬高士,因写虞山林壑,并题五言,以记来游。倪瓒。”

倪瓒的诗书画相得益彰,是文人画的典范,在当时及对明清书画家都产生了很大影响。倪瓒在生前文名与画名并重,“至正间,与欧(阳玄)、虞(集)、范(梈)、掲(奚斯)诸老诗名埒。” ([明]张端《云林倪先生墓表》倪瓒《清閟阁集》卷十一) “其诗清幽淡雅,持元代诗坛清逸一脉,时人称其诗在陶、韦、岑、刘之间。”在倪瓒的另一幅作品《古木竹石图轴》有这样的题诗为证:“清閟当年风度,云林此日襟期,每向诗中见画,今于画里观诗。吴庐充耘。” 明董其昌对倪瓒的诗书艺术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古淡天真,米颠(米芾)后一人而已。”启功先生说:“有元一代论书派,妍媸莫出吴兴外。要知豪杰不因人,惟有倪吴真草在。”(启功《论书绝句》)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