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倪瓒绘画题跋及影响(组图)

浅析倪瓒绘画题跋及影响(组图)

2019-08-05 10: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3:倪瓒《秋亭嘉树图轴》,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又倪瓒《秋亭嘉树图轴》(图3,藏于故宫博物院)自题:“七月六日雨,宿云岫翁幽居,文伯贤良以此纸索画,因写秋亭嘉树图并诗以赠。风雨萧条晚作凉,两株嘉树近当窗。结庐人境无来辙,寓迹醉乡真乐邦。南渚残云宿虚牖,西山青影落秋江。临流染翰摹幽意,忽有冲烟白鹤双。瓒。” 从自题中不难看出倪瓒追求的是晋人陶渊明那样的隐士生活,结庐人境、心远地偏的心态。李瑞清评倪瓒的书法:“冷逸荒率,不失晋人矩矱,有林下风,如诗中之有渊明。” (《容庚文集》之《倪瓒画真伪存佚考》。)倪瓒书法早期是以楷书隶书结合字态婀娜,晚期放逸,多用行楷,字形也由长瘦变为扁方,细看如老僧入定,《秋亭嘉树图》中字形扁方,由此推断,应是作者晚年六十岁前后之作。该画有明吴宽题诗:“千年霜月积灵气,结入倪郎手与心,一掣便归天上云,人间留影尚森森。云林此幅与诗皆精妙,盖其得意笔也,漫为题之。吴宽。”吴宽(1435-150年),字原博,号匏庵,玉亭主,直隶长州(今江苏苏州)人。明代名臣、诗人、散文家、书法家。官至礼部尚书,卒赠太子太保,谥号“文定”。书法心摹手追苏轼,王鏊说他“作书滋润时出奇倔,虽规模于苏而多自得”其诗深厚浓郁自成一家,著有《匏庵集》。吴宽的题跋充分赞许了倪瓒的画与诗。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