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倪瓒绘画题跋及影响(组图)

浅析倪瓒绘画题跋及影响(组图)

2019-08-05 10: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倪瓒《壶月轩图》(局部),台北故宫藏

元代文人画家倪瓒的人生与书画都真正做到了“隐”和“逸”,书法既遒劲精美又率意简澹,画入“逸品”,风格萧散荒率,为中国文人山水画的代表之一。本文从倪瓒存世的书画作品以及题跋进行解析,通过倪瓒的书法艺术并借以勾连出元代的书画交流及其对后世的影响,文中涉及的绘画题跋有倪瓒的自题,对他人书画的题跋和观款,也有他人对其绘画的题跋和观款。

中国绘画中的“文人画”在元代兴起,其显著特征就是超越了绘画以形取象的功用,强调并重视笔墨的运用,以书入画。赵孟頫有题画诗:“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于八法通;若也有人能会此,方知书画本来同。”(见元·赵孟頫《秀石疏林图轴》自题,藏于故宫博物院)这首诗既是对唐张彦远“书画同体而未分,无以传其意,固有书;无以见其形,固有画” (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这首诗既是对“书画同体”理论的很好阐释,同时也反映了元代文化书画实践中的真实情况。元代画家们以书入画,大大地发展了文人画,甚至可以说不善书就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文人画家。所以元代不仅有书画具负盛名的赵孟頫,即使是以画名世的钱选、黄公望、王蒙、吴镇、倪瓒等著名画家,亦善书法,但却没有或少有独立存在的书法作品,甚至于以画掩其书名,但从其画上的题诗、题跋仍可见其画法的风貌和成就。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