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大英博物馆中的“不可能”(组图)

大英博物馆中的“不可能”(组图)

2019-08-12 09:14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邱迪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4)

法国这份报告的作者Felwine Sarr和Bénédicte Savoy就曾经直接批评大英博物馆奉行鸵鸟政策,逃避现实。大英博物馆作为英国最重要的旅游景点,其展品中却有1869年从复活节岛攫掠来的雕塑Hoa Hakananai’a(意 为 失 踪 的 朋友)、19世纪初从雅典搬来的帕特农神庙大理石雕等等。值得注意的是,大英博物馆800万馆藏中,只有1%的物品被展览过——储藏室里还藏着许多未被大众所见的文物,包括从埃塞俄比亚夺来的代表约柜的饰板等。

今年7月初,大英博物馆公布了将要归还一批4世纪的赤陶佛头及其他珍贵文物的细节安排。这批文物来自伊拉克和阿富汗,很可能是经塔利班攫掠,2002年被非法走私进英国。经过漫长的法律程序,这些文物最终被送到了大英博物馆进行分析保管和编目。在伦敦展出一段时间后,它们将被送回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活动家和博物馆工作人员对于这次归还活动表示了赞许。然而这样的行为少之又少。

7月15日,埃及作家阿达芙·索伊夫(Ahdaf Soueif)宣布退出大英博物馆理事会,原因在于大英博物馆接受英国石油公司的赞助,并且在归还殖民时期掠夺文物的争论上一直含糊其辞。索伊夫在《伦敦书评》发表声明:“博物馆应该帮助我们去想象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其中应有之义是证明博物馆的价值。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是这批文物留在伦敦的理由,但其真正的合法性则建立在博物馆作为未来世代的同盟所采取的立场。”

在文物归还问题上讨论最激烈的一个案例便是贝宁青铜器。英国在1897年对现尼日利亚南部地区展开大规模暴力征服,英国士兵掠夺了超过2000件艺术品和手工艺品,有些已有数百年历史。他们将之运回英国,其中800多件文物保存在大英博物馆。近年来,尼日利亚政府对欧洲各机构施压,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这些历史上的非法所得。

说回普罗克特与她领导的“令人不适的艺术之旅”,普罗克特表示她与英国各大博物馆关系并不密切,但她从未被阻止开展类似的活动。事实上,不少博物馆工作人员向她表示,他们也听了不少她的讲解并且从她的活动中学到了不少。甚至有馆长也加入她的艺术之旅,“因为他们明白,我的艺术之旅可以带来不同的视角与观点。”

但大英博物馆有否逐渐开明进步呢?普罗克特说不少博物馆工作人员确实“比过去更愿意学习新的知识”,但她同时也指出博物馆高层并不是那些每天在公众面前工作的人,对新观点的接受度因人而异。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