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可萌可端庄的商周时期猪形青铜器(组图)

可萌可端庄的商周时期猪形青铜器(组图)

2019-08-12 09:17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钟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2商晚期“猪卣”

图2商晚期“猪卣”

当然,现藏于山西省博物院的西周早期“晋侯猪尊”,在周代猪的造型青铜器中也是唯一,名气同样大得很!其通高22.4、通长39厘米,2000年由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113号墓出土。它整体作立体猪形,猪蹄硕壮,四足平踏,首喙部略上翘,嘴角有獠牙,双耳斜上竖,背上开圆形口,盖上有圈形捉手。盖饰目雷纹,腹两侧有同心圆涡纹。外有平凸的变形兽纹一周。器盖与器腹外底均铸有铭文“晋侯乍族飤”。“飤”通“食”,多用于青铜食器上,在酒器中自铭为“飤”的,尚属罕见。学者认为,将名贵的酒器尊做成生活中动物的形象,其具体作用是人们与神灵之间的沟通媒介,起着巫术般的祈求避邪作用。然而这种制作肖形尊的风尚,随着青铜美学的嬗变,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就渐渐式微乃至消失了。

以上三件造型为猪的商周青铜器,不拘泥于形式而勇于创新,极富写实与浪漫相结合的艺术风格。同时其造型与猪的形体巧妙结合,尽管仿的形体高大,但缩小比例准确,从而形成了独具特色、奇妙生动的仿生猪形青铜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