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宋人如何梦清凉(组图)

宋人如何梦清凉(组图)

2019-08-12 09:24 文章来源:楠书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局部(现藏大英博物馆),呈现了床上屏风的一种常见形式,将多扇屏风联成的折叠屏风沿着床沿围绕一周,代替床栏。

虽然相传《韩熙载夜宴图》是五代画家顾闳中的作品,但已经有学者考证指出,这幅作品的生成年代要远晚于五代。实际上,在韩熙载、顾闳中的时代,这些放在床上的小屏风还是由多扇单屏组成的折叠式联屏,最常见的是当时长期流行的“六扇屏”,如花蕊夫人《宫词》中描写西蜀宫廷中的陈设,“床上翠屏开六扇,折枝花绽牡丹红”,也出现过“曲槛小屏山六扇”,“晓堂屏六扇,眉共湘山远”等词句。这种在床上安放折叠屏风的方式,在敦煌绘画中也屡有表现,典型如“维摩诘问疾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