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珍贵文物古迹所要面对的“灾难”(组图)

珍贵文物古迹所要面对的“灾难”(组图)

2019-08-14 09:47 文章来源:央广网   作者:梁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524395_1

40多年来,兵马俑曾在80多个国家展出,这是第一次出现意外。

事发18天后,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才发现兵马俑的大拇指不翼而飞。之后,警方通过指纹和录像锁定罗哈纳,并在其家中找到了折断的拇指。

被罗哈纳折断手指的兵马俑,是中国数千个兵马俑中少数被完全复原的兵马俑之一,保价450万美元。

罗哈纳在事发后,对此事供认不讳,但称自己只是在醉酒状态下犯了错。对此,检方要求陪审团考虑一下:如果有人将位于费城美国独立大厅的“独立钟”偷走一块,他们会怎么看?

但令人遗憾的是,12名陪审员中,最终有7人认为罗哈纳无罪。

联邦检察官表示,检方将在5月15日前决定是否再次起诉罗哈纳。据美国媒体报道,如果检方的指控罪名成立,罗哈纳面临最长达20年的刑期。

其实,珍贵文物在重重保护下仍遭破坏的事件,尽管听起来匪夷所思,但在现实中却时有发生。

2018年5月25日,一名叫伊戈尔?波德波林的中年男子在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快闭馆时冲入展厅,用一根金属防护杆猛戳画廊收藏的一件艺术珍品——俄罗斯著名现实主义画家伊利亚?列宾1885年创作的传世油画名作《伊凡雷帝杀子》,致使保护画作的玻璃罩破裂,画作“严重损毁”。波德波林随后被捕并受到“破坏或损毁文化遗产”指控。按俄现行法律,波德波林最多可能被处3年监禁。

其实,这并非该幅名画首次遇劫。1913年,《伊凡雷帝杀子》被一名精神异常者用刀损毁过一次,导致时任画廊负责人自杀身亡。所幸列宾当时在世,耗费12年修复了这一画作。随后,画廊为画作加装玻璃保护罩,但没想到百年后历史还是再度上演。

战乱相继,天地不仁

相对而言,在各种意外事件中,受损文物的范围、数量与受损程度通常还能受到一定控制。对这些人类瑰宝威胁最大的,或许还是战争及其造成的社会动荡,以及大规模自然灾害。

2018年12月,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法国和土耳其三国军队在叙北部阿勒颇省阿夫林、曼比季两地以及伊德利卜省、哈塞克省和拉卡省部分地区“非法挖掘历史遗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