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北魏见庖厨宴乐 元代现山水人物(组图)

北魏见庖厨宴乐 元代现山水人物(组图)

2019-08-16 10:2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瀛路北魏壁画墓胡人牵驼及力士图

北魏墓葬图像题材可分为世俗生活、精神世界、镇墓辟邪和装饰图案四类,具体内容包含:墓主宴饮图、仪卫出行图、露天宴乐图、生活劳作图、狩猎图、乐舞杂戏图、胡商图、武士图、伏羲女娲图、神兽祥瑞图及装饰性图像。墓室正壁通常绘有墓主宴饮形象,左右两壁多为狩猎出行和生活劳作场景,甬道处多绘镇墓武士及异兽形象。图像内容及风格上包含了东北三燕文化、高句丽文化因素,河西魏晋时期因素,中原十六国时期汉晋传统文化因素和外域因素。整体来看,北魏平城墓葬图像秉承汉魏壁画的传统,又吸收了同时期东北地区、河西地区及南朝墓葬壁画的文化因素,同时又融合了西方外来文化,在融会贯通后独具特色。这些北魏墓葬图像,极具艺术价值、考古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填补了中国古代绘画史的一段空白,表现了北朝民族融合的特色,为我们了解北魏社会增添了新渠道。

辽,是我国北方地区以契丹民族为核心的少数民族政权。契丹世属东胡系统,世代游牧于潢水(今西拉木伦河)和土河(今老哈河)一带。916年,契丹跌剌部的首领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各部,建立了国家政权。辽政权建立后不断向外扩张,938年,攫取了燕云十六州,其版图扩至今天的北京地区、河北北部和山西北部一带。1044年,辽兴宗“升云州为西京”,治大同府,从此确立西京大同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地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