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北魏见庖厨宴乐 元代现山水人物(组图)

北魏见庖厨宴乐 元代现山水人物(组图)

2019-08-16 10:2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辽代许从赟夫妇壁画墓西壁影作门楼

周家店纸箱厂辽代壁画墓待客图(摹本)

该地区辽代壁画墓大多为汉人墓葬,壁画多绘于四壁及顶部,通常先用红褐色粘泥或草拌泥抹打底,然后抹白灰一层,在白灰上以墨线勾出轮廓, 并涂彩作画。壁画内容丰富,多沿袭晚唐时期墓室“宅院化”的装饰题材,具体有出行场景、花卉围屏、门侍图、散乐场景、生活场景等。综合墓葬纪年资料,本书涉及的壁画墓可分为两期:第一期为辽穆宗到辽兴宗时期(951—1055年),代表为许从赟夫妇壁画墓(982年)、周家店纸箱厂壁画墓;第二期为辽晚期,其代表为卧虎湾6号墓(1083年)。早期辽墓壁画布局通常为三层结构,上层穹窿顶及四周,图像内容为天象图、星宿图;中层位于穹窿顶下的立壁上端,为彩绘仿木梁架结构等;下层一般为以朱色影作立柱分开的独立人物画面,主要表现庭院内景。晚期辽墓壁画图像发生改变,墓顶一般绘有日、月、星球、云气及富有象征意义的三足金乌、桂树、玉兔等;北壁改绘以“湖石花卉”为装饰的折屏,折屏属三扇居多,后增至五扇或者六扇,屏之上方垂以帷幔,两侧各立一侍者;西壁大体是描述车、马出游的庭外场面;而东壁则为宅内日常生活用具的题材。壁画图像场景均来源于日常生活,人物特征主要为汉人形象,也有契丹人形象,反映出长城以南的农耕文化为背景下的社会生活,也体现了在辽的长期统治下大同地区汉族文化与契丹文化的大融合。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