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北魏见庖厨宴乐 元代现山水人物(组图)

北魏见庖厨宴乐 元代现山水人物(组图)

2019-08-16 10:2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世纪50年代至今,大同地区考古发掘的壁画墓达30余座,其中18座墓葬的150余幅壁画作品,时代涉及北魏、辽、金、元四个时期。北魏壁画以庖厨宴乐、出行、狩猎为主,民族特色鲜明;辽代壁画以庭院家居、男女侍者为主题,生活气息浓厚;金代壁画将备茶、侍酒与宴乐完美融合;元代壁画以水墨所绘山水人物为主,时代特征突出。

东风里辽代壁画墓起居图

壁画艺术是中国美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古及今,源远流长。墓葬壁画作为中国壁画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描绘了真实的历史,填补了技艺的空白。从现有考古材料和文献记载可以推断,墓葬壁画出现于西汉早期,到西汉晚期渐兴。魏晋南北朝时期,伴随佛道兴起,外来文明传入,墓葬壁画在保持汉代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取得了重大发展,卤薄仪仗图、狩猎宴饮图和格式化墓主画像成为主流,隐逸题材开始出现。至隋唐五代,经济发达,思想活跃,对外交流频繁,文化艺术更是展现了其繁荣之态,墓葬壁画的发展也达到了顶峰。其在秉承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出行仪仗、山水花鸟、仕女等题材大为流行,绘画技艺不断精进。两宋时期,社会生活等多方面发生重大变化,文化形态呈现平民化倾向,墓葬壁画内容多涉及日常生活习尚和封建迷信思想。辽、金、元三代作为少数民族建立的统一政权,在学习吸收中原先进文化的同时亦保留了其自身的民族特色。辽代墓葬壁画不仅承继了唐、五代的部分传统,同时吸收宋代的某些风格,而且更表现出自身的特色,狩猎游牧和起居宴饮场景较多出现。金代墓葬壁画部分承袭辽代因素,同时也包含宋代墓葬壁画中“开芳宴”的表现形式。元代受统治阶级丧葬观念的影响,墓葬壁画艺术的发展走向了尾声,壁画题材沿袭了辽金和两宋时期的风格,同时受社会环境影响出现了新兴的隐逸图和山水图。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