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海南大学“古籍丛中一回首”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纪实(组图)

海南大学“古籍丛中一回首” 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纪实(组图)

2019-09-07 20:4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王晶 孙靖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雕版印刷体验.jpg

雕版印刷体验

雕版印刷——体会中华传统技艺的魅力

在海南省地方文献与古籍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的演示与指导下,队员们学习并掌握了“雕版印刷技艺”的知识与工序,并尝试拓印了《天官赐福》《牧童骑牛》与《连年有余》等展现着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年画。雕版印刷这项堪称“活化石”的古老技艺在演变中逐渐变沉寂在历史的一角,但它曾经为我国传承文化立下的功劳也是人们所怀念的。工作人员找出了清代木雕古物——《刘氏家谱》供队员们观察了解,工作人员讲到:“家谱是记载一个家族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迹的特殊文献,更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追根溯源’的文化传承。相较于纸质家谱,木质雕版刻成的家族谱系同时兼具了文物价值与文献价值。《刘氏家谱》是海南省图书馆从民间收集来的重要地方文物之一,再现了清代以来海南氏族的修普风气与用词讲究,有助于后世对海南当地文化进行深入的探讨与研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