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璀璨千年 安徽博物院藏金器(组图)

璀璨千年 安徽博物院藏金器(组图)

2019-10-11 11:39 文章来源:《收藏家》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4  西晋 金耳挖形簪

繁盛——隋唐五代、宋

隋唐是中国金器发展十分重要的时期,开放的社会环境,相对平稳的政治格局促使着多元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初唐和盛唐时期受到较多域外金银器风格的影响,在中唐减弱,并形成了雍容华贵、富丽多彩的金银器艺术风格,中唐时期,中国的金器摆脱了外来文化的影响,完成了金器的中国化进程③,中国古代金器的统一风格最终形成。与此同时,中央集权的衰落、两税法的施行,使得市场迅速发展,之前皇室垄断的金器制造业被打破,地方官府以及民间私营作坊纷纷出现,形成了金器制作的南北系统,其中南方迅速发展,金器制作迎来了崭新的时代,为宋代金器的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

随着经济重心的南移,南方商业经济繁荣,出现了金器制作的繁盛局面。宋代金器发展呈现出民众化与商品化的特点④,使用的阶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统治阶级或者贵族豪门,更多的民间富户日常也使用金器。装饰与陈设的金器种类增多,随葬金器也很丰富。作为宋代金银器生产的主流,民间作坊的制作技艺高超,商品市场竞争下,往往在金器上刻铭。这一时期用于宗教供奉的金器也增多。

安徽博物院藏隋唐时期金器数量虽然不多,但制作精美。主要来自1984年合肥隋开皇三年墓⑤,1956年合肥西郊南唐墓,该墓出土的金镶玉步摇,代表了这时期金银器制作的精湛技艺,并且由于墓志和买地券的出土,确定了墓葬的年代,为金器的研究提供了准确的定年。

隋金指环(图5),1984年出土于合肥隋开皇三年墓,直径2厘米。圆环状,边缘微内卷,剖面成弧状,表面光素无纹。根据出土墓志可以知道,墓主人是张静,原为清河郡(今河北省清河县附近)人氏,开皇三年(583)迁葬于此,出土的这两件金指环,均为薄金片打制,外表质朴,带有北方金器制作的厚重与简单。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