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当代花鸟画名家赵子磊绘画艺术(组图)

当代花鸟画名家赵子磊绘画艺术(组图)

2019-10-28 13:2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赵子磊,山东阳信人。结业于中央美院中国画高研班,受教于著名画家张立辰、唐勇力、李扬、陈平、李铁生、崔晓东、姚鸣京、姚瞬熙、任之诸先生。

现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委员、滨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滨州画廊联盟副秘书长,滨州市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常委、秘书长,滨州市文化产业国际商会国画院副秘书长,滨州市青年联合会委员,滨州市诗词协会会员,滨州市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央美院国画创研班特约画家。

《香锁红尘客》

华滋喻雄健    真放在精微

——读赵子磊花鸟作品

张志斌 张慧金

赵子磊是一位才思敏捷、谦虚好学的青年画家,其性格开朗,内心阳光。子磊秉持先做人后作画的原则,“品格不高,落墨无法”。性格决定绘画风格,修养决定绘画格调,功力决定绘画质量。子磊的性格注定其大写意的绘画风格,他的写意画是其内心真情实感的自然流淌。

《对吟潇潇雨林蕉》96×180cm

赵子磊的花鸟画远绍徐渭、八大山人、吴昌硕、潘天寿等大家,后进修于中央美院,受到著名画家张立辰、陈平、李铁生、姚鸣京、姚瞬熙、任之诸先生的言传身教。看他用笔使墨在挥洒恣肆之间对于阴阳、虚实、刚柔等理念的综合把控,以及在此过程中达到的格法要求,可知他秉承的是自晚清以来的这一重要传统。

《疏雨清秋》96×180cm

这种传统一向注重以书写性、诗为画魂书为画骨,强调大写意风范的纵横驰骋之功,华滋中喻雄健,《南窗一梦》、《居高勿多言》等作品便是其中的代表。看子磊的作品以书法入画,融以金石意趣,其用笔之贯畅、诚挚也说明他在这条路径上深得其滋养。花鸟画题材的广泛运用一方面反映出画家的画路比较开阔,另外也说明作为一位成长中的画家,子磊的花鸟画是在传统与现代之间做有意识的深入与探索。换句话说,他是将传统的笔墨运用到现代题材的创作中。

《风动秋正浓》68×136cm

大写意花鸟画是中国绘画史上自明以后大师叠起的一个画种,历代大师之所以乐此不疲,因为在其中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的文化思想,最能方便地进行笔墨抽象语言创造探索的领域,徐渭展其疯狂,八大陈其简洁,吴昌硕赋之予庙堂之雅,齐白石在文人之趣外融入了农民画与儿童画的新意,潘天寿则以其博大的理性给了它以辉煌。折服大师的辉煌成就,子磊心摹手追,继承传统的同时深入生活拥抱自然,古人所云“中得心源,外师造化”即为此意。

《会向瑶台月下逢》

韵味,是画面的内涵,只有技巧熟练到可以达到潜意识,下意识的程度,才可以言其妙道。而后自然产生的绘画行为结果,对此的把握与追求者是真画家,悬之于壁,一咏三叹,反复观之而不生厌倦,笔墨结构和黑白的二维空间可以诞生高山流水的回响,墨色的层次已不是焦湿渴淡浓的五色,素描一样的灰调子里它无限可分,任何一个准确的形象即此即彼,是画面的成分,又非眼所指向。而大写意花鸟要做到粗犷而不粗糙,有浩然之气而又要笔笔入理。观子磊画作知其味者先在体会其韵,以此发微,可谓真放在精微。

《霜风渐欲作重阳》68×136cm

子磊的画是当代大写意花鸟画。观《伴舞秋风》、《鹤望版纳》、《时鸣秋风中》等作品可见一斑。韵趣之间气韵生动,妙合于前人,不落臼中,取法即高,市井气,江湖气自然避之遥远。传统文人的气韵在整合里妙趣横生,产生出与现代文明熔古铸今的交响。

《蜀葵》68×136cm

另外子磊对指墨画也颇有研究,自高其佩后,潘天寿先生异军突起,以其浩然霸悍之气和博大的胸怀在指画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毛笔画,笔到易,意到难,指画意到易,而指到难。”而指画的表现能力有些是毛笔所达不到的。画好指画首先要对国画的画理和笔墨结构有深刻的理解,以指代笔,达到雄强古拙、苍茫浑厚的效果。一次笔会中,大家挥毫泼墨创作正酣,子磊没带毛笔,笔会组织者要其作画,见他思索片刻,铺纸倒墨,运指如笔,大胆挥洒细心收拾,一幅苍劲凝重的花鸟作品跃然纸上,大家对他的指画技艺无不拍手称道。

《蕉荫信步》

《春深锁二乔》45×68cm

《南窗一梦》68×68cm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