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云冈石窟第12窟3D打印项目完成(组图)

云冈石窟第12窟3D打印项目完成(组图)

2019-11-07 11: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室北壁

窟顶的飞天歌舞乐伎,更是个个身怀绝技。举目长方形八格窟顶,平棊藻井饰以斗四天花,64位高发髻的飞天舞伎和20位逆发舞神,个个彩带飘飞,身体纤柔,赤裸双足,环绕在窟顶11朵盛开的大团莲周围翩翩起舞,神情优雅,帔帛舒缓轻飏,有含咏不尽的意境。在她们四周边缘还飞舞着8身逆发夜叉伎乐,他们体形健硕,眼眶深凹,眼睛凸圆,极具异域风格。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窟顶与四壁相接处一组高浮雕伎乐天,(雕凿之大,世所罕见)身高1.35 米,是云冈雕刻形象最大的乐舞伎。他们袒露上身,体格健硕,或舞或乐。其中,一舞者,斜拧身,双脚交叉而立,双手合掌高举,以两食指相拨击作弹指。所谓弹指,即手指间相拨击发出明快的响声。今天新疆维吾尔族、乌兹别克民间舞蹈中仍保留各种弹指动作,其余乐者,逆发,吸腿迅起,各持筚篥、琵琶等乐器演奏,举止轻妙,充满动感,具有鲜明的北方少数民族性格特点。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