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回归童年”—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特展举行(组图)

“回归童年”—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特展举行(组图)

2019-11-11 09:2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玮《达芬奇与马拉松》行为 实施地点:军械库附近

记者:此次威尼斯双年展的中国特别展“回归童年”的主题,参展艺术家有哪些反馈和讨论?

张玮:参加这次“回归童年”特展的艺术家人数九、十月两季加一起是39位,不包括中国儿童“诗”的60位小作者们。实话讲,参展艺术家们对这次活动有几点很不适应:第一,做全新的作品,留给准备作品的时间太短,我是7月中旬才正式启动它的,9月6日就要开幕,8月初发出邀请,多数艺术家很不习惯这么短的时间内,准备出好方案和完成半组装的新作品,有些艺术家的档期已经排满。第二,经费有限,还牵扯到机票公寓自费和到意大利使馆签证等一系列问题。第三,“回归童年”这个展览主题,绝大部分艺术家对它很感兴趣,因为关系到自己的童年往事,没有人会拒绝与自己对话。有几位艺术家朋友的方案很好,可他们还是觉得准备的时间太短,至少需要6个月来准备作品。可中国现实的特点就是这样,“速度第一”、“变化第二”,大家都习惯了在工作室静态思维的传统方式,对工作室依赖性很大,不太适应“运动战”的艺术活动。同时,开始我给展览定的基调是“找到一个陌生的接近童心的创作方式,尽量回避你现在的工作方法”,几位艺术家很抵触或不理解它。一切问题需要时间和实践来论证,还好,在威尼斯的两季活动还比较理想,所有来威尼斯的艺术家都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惊喜,都有了一次“零”的突破和不小的收获。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