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回归童年”—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特展举行(组图)

“回归童年”—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特展举行(组图)

2019-11-11 09:2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朱相宽 《童年的阶梯》行为 实施地点:圣马可广场到军械库沿途

记者:此次展览的策展方式和提出的观念、思考是怎样的?

张玮:2013年我在威尼斯策划过心。跳—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 当时展览的室内、外场地面积超过了2000多平米,每件装置作品体量都大,最大的一件是长度22米、比例是1:1的和谐号高铁,它也是当年威尼斯双年展最大的一件单体作品。今年我想反其道而行之,在威尼斯双年展核心区选用了一个极小的展览空间(仅60平米),我把户外空间的尺寸放大到整个威尼斯城市的公共区域,想试验一个大与小、动与静相呼应的新的展览方式。我的创作原则是从空间出发,进一步来锁定策展理念,小空间不适合做常规的艺术展,无论什么媒介的传统作品都不适合,最后周边的综合环境告诉我,最佳方案是“艺术书店”,空间小而丰满、留得住观众的眼睛,300本特制的书籍作品于是诞生。户外公共区域的现场作品以行为作品为主,一半以上是影像作品。当然策展理念是“回归童年”,研究童心、童年与生俱来的创造力,带出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的教育问题也是策展的核心。这次活动通过与众多艺术家交流、讨论方案,确实能感觉到我们早期的教育的负面作用,几代人的惯性使然,自我很难觉察到它的存在。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