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回归童年”—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特展举行(组图)

“回归童年”—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特展举行(组图)

2019-11-11 09:2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回归童年 现场

记者:请您谈谈全球化背景下双年展艺术体制发生的变化?从您的经验看中国当代艺术在这样的背景下现状如何?有哪些趋势?

张玮:我与威尼斯有缘,这个城市我来过15次,主要是参展和策展,也多次见证过卡塞尔文献展和圣保罗双年展。当然威尼斯双年展的影响力世界排名第一,没有异议。从历届参展规模、到艺术家个人作品,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双年展水准都偏高,先锋思想的聚集也是吸引我多次来这里的缘由。我觉得威双展的“制度”是它延续一百多年历史,并保证了它的高端学术位置的主要原因,关注“全球化政治”、“人类命运”、“种族”、“性别”、“权利”、“艺术本体”;“开放”、“兼容”,即设立90多个国家馆,又反对国家垄断,增添平行展的民间独立项目;并且邀请的每一届总策展人与上一届策展人在思想上,基本都是异质或对立的,多种声音混杂、多种先锋创造性思想共存是它的魅力所在。每一届双年展水平都会有起落,这一届“威双”我总体感觉效果一般,虽然比利时、立陶宛、波兰国家馆有不错的表现,可军械库里的主题展还是平淡,尤其是布展方式比去年的“建筑双年展”差距很多。

国内上海、北京、成都、深圳、广州、大同、南京、银川等地已经举办了多届双年展、三年展,还是制度问题,学术很难纯粹、资金受限、格局与胸怀也很难被上级行政机关理解,策展人的好想法很难实现。不过国内这种双年展增多是好事,艺术家参展的机会增多了,国内双年展整体水平还是逐渐上升的。目前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艺术家出国参展的机会越来越多,和高手过招每位艺术家水平都在提高。创作的核心还是心态,我感觉中国艺术家普遍的心态着急,急于赶场(参加各种展览)、急于走进某人撰写的历史,唯独忽略了自己的“真我”还存在否,“回归自我”才是关键,硬道理,“你在,他人才在”;“你在,艺术才有”;自信是从反观自己,纠正自己内在来的。唯独心态调整好了,自己的原始创造力才能再次爆发出来。

国内艺术的发展趋势很难预言,可是关于“儿童原始创造力和如何科学的教育问题”会引起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