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何鸿燊捐赠圆明园马首铜像 将重回圆明园(组图)

何鸿燊捐赠圆明园马首铜像 将重回圆明园(组图)

2019-11-14 11:5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高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大水法的老照片

几百年后,圆明园几成废墟,很多的建筑早被夷为平地、荒草萋萋,即便是凭吊也无物可依,而海晏堂及其前面的大水法残存的建筑遗迹如白骨一样巨大又森然,十二生肖铜兽三百年间流离失所,来者对着残迹感喟神伤,让其成为被赋予最多历史的怆怀的遗迹。

有学者称,大水法及十二生肖雕塑的建成“促成了十八世纪中西文化中的浪漫一击”: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在造型上具有中西两方的特点,最明显具有西方特点的地方在于十二生肖铜兽首对于结构和细节过于苛求,力求达到真实再现。

十二兽首中,牛首和马首的鼻子造型也很值得一提,它们的鼻子以隆起表现其体积,且有鼻腔厚度,有解剖学的意味。“而在中国传统的雕塑中,如敦煌莫高窟第五号窟中龛前廊左侧的踏牛天王中,牛的鼻子造型则是凹进去的,且没有鼻子厚度的表现。同样手法的还有湖南岳阳桃花山初唐瓷俑,均强调孔的意味,此表现差异大抵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紧密关联。” 《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的西方韵味、雕塑语言倾向》一文中写道。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