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何鸿燊捐赠圆明园马首铜像 将重回圆明园(组图)

何鸿燊捐赠圆明园马首铜像 将重回圆明园(组图)

2019-11-14 11:5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高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兔首

牛首、虎首从1860年以后一直流失海外,曾现身美国的民宅作为花园的装饰。20世纪80年代,中国台湾企业家在苏富比拍卖会上购得牛首、虎首铜像。2000年,中国保利集团774.5万港元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购得牛首,以1544.475万港元在苏富比拍卖行购得虎首,现在它们都存放在保利艺术博物馆。

猴首被中国保利集团在佳士得拍卖行购得,现存放在保利艺术博物馆。猪首于1987年,被美国一家博物馆购走。2003年,企业家何鸿燊出资收购,捐赠给保利艺术博物馆,至于付出的资金数目,保利方面没有透露,据说低于700万港币,目前猪首收藏在保利艺术博物馆。 

2018年,法国巴黎的一家拍卖行上拍一件青铜龙首,有研究者认为那件拍品疑似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中的龙首,此事引发短暂争议后不了了之。

目前,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的下落尚未见公开报道。

原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欢迎文物回归,但就艺术市场而言不宜过分炒高圆明园兽首,这些兽首的最大价值是见证了罪恶,其中承载着民族情感,“作为庞大的圆明园建筑无数构件之一,圆明园大水法中的十二生肖本身价值并不重大,其工本、工艺等并不特别,也就是喷水龙头而已,但他们见证了罪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3456789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