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5件赵无极作品上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组图)

5件赵无极作品上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组图)

2019-11-14 12:30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

拍品编号35

赵无极(1920-2013)

《10.03.85》

油彩画布

97 x 195 cm.

1985年作

估价:港元 20,000,000 - 30,000,000

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的《10.03.85》,是一幅技法和谐、风格独特的画作,更是赵无极过往三十年对抽象画的研究和中国水墨画及哲学结合的集大成之作。在重新探索中国绘画的根源后,赵无极开始尝试采用大片淡彩或留白作为背景,就如他本人所言:“我的画上很多地方看起来也很空,可是油画不像水墨画那样容易渲染,所以我在空的部分比在实的部分下的功夫更多……若说我的画和一般西方画家不同,原因大概就在处理空间的观点上了。”《10.03.85》正是此时期极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艺术家先在画布上以大笔横刷建构基本格局,再利用细笔、点甩泼洒的手法去丰富画面。细看之下,中央下方几条幼细的黑色线条掺和粉橘色,俨如互相缠绕的海藻。画面的左方和下缘以紫蓝色、石蕊蓝为主色,层层油彩刻凿出犹如海岸边嶙峋的怪石。在右方位置,艺术家刻意加大油彩中溶剂的比例,着色时尽量抚平油彩,不留笔触,一抹抹的粉橘色和点点菊黄,仿似是海水拍打岸石而激荡的千层浪花,亦令人联想到浩瀚无边际的宇宙星空。艺术家以类似中国水墨画的形式来呈现此幅恢弘之作,使油彩超越了浓稠的单一视觉效果,呈现千百种浓淡枯润、晕染化散的光影变化。

除以上5件杰作外,还有一批由赵无极创作的不同媒材和主题的佳作将于11月24日佳士得香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下午拍卖”亮相。这些来自不同时期的杰作共同展现了赵无极艺术生涯的演变,反映出一代巨匠在创作领域融贯中西之成就。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