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5件赵无极作品上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组图)

5件赵无极作品上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组图)

2019-11-14 12:30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拍品编号34

赵无极(1920-2013)

《旧城重光》

油彩 画布

65.3 x 81.2 cm.

1952年作

估价:港元 22,000,000 - 28,000,000

1950年代初,赵无极曾游历欧洲多国,这段经历对他往后十年的艺术发展尤为关键。1951年,艺术家因于瑞士设展而与保罗·克利(Paul Klee)的作品相遇相知,克利的作品拓阔了他对空间、符号的想象,由此赵无极的创作进入“克利时期”。在克利的启发下,他不仅革新了画布以内的空间,更于绘画中探求“意象契合”,由此逐步开辟出独有的东方抽象笔法,为1960年代迈向纯粹抽象打下基础。相比克利倾向童趣感、几何造型的作品,《旧城重光》在布局、空间上更为复杂,篆刻式线条和简约的符号延展出东方美学想象。

城堡、小镇、城市反复地出现于赵无极二十世纪50年代早期作品中,由此也可见欧洲城市景貌是其早期作品的重要灵感。《旧城重光》将或细或粗的笔触与或厚或薄的底部颜料并置,以水墨晕染的方法处理油彩,让画面背景绽放出细致丰富的色彩层次,丰富了油彩所能展现的材质感和美感。此作透过艺术家对景物的提炼和观照,令东方古典山水画的核心精神灵活穿梭于写意和抽象之间。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