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5件赵无极作品上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组图)

5件赵无极作品上拍“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组图)

2019-11-14 12:30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月23日,佳士得香港将于“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隆重呈献5件来自赵无极艺术生涯不同创作时期中的重要作品,领衔之作为赵无极作于1959年的巨作《24.12.59》。此作独特的构图、光影和笔触,若极光破晓,开天辟地。“这是我绘画一个阶段的结束,或更正确的说,是一个不可逆转的新阶段的开始。”艺术家曾如此形容道。

同场拍卖还将呈献赵无极克利时期的代表作《旧城重光》,迈入甲骨文时期前的转型期范作《苏醒的城市》,以及集赵无极对抽象画和中国水墨画研究之大成的《10.03.85》。而来自贝聿铭及卢淑华夫妇珍藏的《27.03.70》更可谓两位大师逾半世纪友情之见证。

1

拍品编号15

赵无极(1920-2013)

《24.12.59》

油彩 画布

160.7 x 111.8 cm.

1959年作

估价:港元 80,000,000 - 120,000,000

在即将跨入二十世纪60年代的平安夜那天,赵无极完成了划时代巨作《24.12.59》——打破先前一切的构图惯式,如极光破晓,开天辟地,一道金光撕破两侧的暗夜,释放出无限创作力的漫天光辉。

1957年,赵无极婚姻经历变故,作品也常显沉郁而混沌。他后随友人游历美国,并结识众多当时国际艺坛最前卫的抽象表现艺术家。受此启发,他的画幅愈加扩大,气势愈加壮阔,国际声誉鹊起。甲骨文时期分散而细小的光源,在《24.12.59》中凝聚为一个强大的整体,象征着一股崭新的力量,亮黄色的光芒自画面底部打开,冲破黑暗,直至渲染整个天际。赵无极曾表示:“我不需要再创些符号……我的灵感源头是我的内心世界。”《24.12.59》可谓是艺术家上世纪50至60年代转折期间最重要且最具代表性的里程碑之作。

在《24.12.59》中,赵无极终将中西方传统中的纵横构图完全调和,为狂草时期的万千山水打开了新的境界。此作中,赵无极展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视觉表达,以诠释相对于中轴线的空间场域间的相互作用。《24.12.59》不但突破了纵横构图的界限,更融入了多重开创性的笔法实验,大笔薄刷时如光瀑,小笔刮擦时如疾风,此等繁复交织的笔触,为之前1950年代前所未见。这件博物馆级别的画作可谓赵无极艺术生涯中一座重要里程碑,它为其艺术生涯引入新的绘画语汇,并为艺术家于1960年代走向成熟的自由不羁的艺术表达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