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吴冠中先生的“1+1=1”艺术方程(组图)

吴冠中先生的“1+1=1”艺术方程(组图)

2019-11-15 08:25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高粱(布面油画) 1995年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藏 吴冠中画并捐赠

比如他2006年的宣纸水墨《天外来客》 ,一只美丽的彩色方形外星船,迤逦浮翔于宇宙黑海之上,画中意象外星船与宇宙黑海浑然一体,交融呼吸,它们的生命化,正是艺术家情感生命的结果“1+1=1”。用水墨表达的是地球村人面向太空传达的好奇和热情,也是人类自我探索的热爱,更有艺术家热爱人类的无限感情,随地球村时代而生的时代之情。与那些只会用宣纸水墨重复花鸟、石头、房子的所谓艺术家相比,吴冠中博大挚爱的人类情怀,的确是别有一番境界。不是水墨不能表达当代题材,而是情感冷漠的人没有当代情怀。再看他2009年画的油画《关关雎鸠》 ,这来自中国古代《诗经》的题材,获得了西方油画美丽的色彩,三只雎鸠,情态可掬,水草线条饱满,自然摇曳,水中的生命源远流长,一切令人感动。令古老意象复活的力量,唯有爱的感情,“1+1=1” ,“中国诗经+西方油画=吴冠中的《关关雎鸠》 ” ,在此就是情感运作,是穿越时空,超越自我,心怀人类的心灵气象,使物象变成生命呼吸。最后,我们回到他2009年画的水彩《瓜藤》 ,看看他如何不受绘画工具的限制,如何在方法上自由探索,如何随意赋形,只为了表达心灵对朴素事物的挚爱。瓜藤蓬勃的生命力,突破了水彩和油画的工具界线,水彩运作的力度,又是生命力的自然统一,而瓜藤的生命之美丽,恰是艺术家爱之心灵美景。地球村时代的伟大艺术家,深知接地气才是艺术生长的源泉,心灵之大海如此壮阔,包容人间万象,挚爱一草一木一民。

吴冠中先生提出了“1+1=1”艺术方程,用自己的创作检验这一方程,他说:“我爱人民,我的整个生命投进了这爱的漩涡,作品是连绵不绝的漩涡的凝固吧。我深信,今天的人民和明天的人民,永远欣赏烙印着真挚感情的作品,而不限于形式的具象或抽象。 ”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