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明代《坐隐图》的“迷局”(组图)

明代《坐隐图》的“迷局”(组图)

2019-12-18 10:0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坐隐奕谱》 万历三十七年环翠堂刻本 中国国家图书馆藏

《奕谱》的刊印时间不早于万历三十七年(1609),书为线装,框高、宽尺寸不一,高约24.1至25.5公分,宽约27.5至28.3公分,行、字数亦不等,白口,无鱼尾、界栏,四周单边。第一册内封面上、下半叶皆朱印。(图1)下半叶即牌记,有大字分左右两行题“坐隐先生精订快捷方式奕谱”。朱印内封面叶后为墨印叶,文前镌阳文长方印“清赏”,正文云:

围碁之制,始出于巴邛之橘、穆王之墓,继出于石室,又见于商山。乃仙家乐道养性之具,原非纤巧小智所能窥其窔奥。《碁经》十三篇,包含蕴蓄,至妙至玄。挽近如《适情录》、《秋仙遗谱》、《石室秘传》等书,汗漫杂陈,令观者眩瞀,莫知所从。兹汪衙环翠堂,复为考敫精严,择其必用者,分为各类。类之中又加详焉,期于简要,不期于宏肆。得失判于目前,胜负列之掌上。持此临局,万无一失,消余晷而谢尘嚣,无复有踰于此。星源詹国礼督梓,古歙黄应组绣镌。

此篇后有“花卉图”一幅,髙25.5公分,宽22.5公分,中镌大篆“坐隐”二字。(图2)左叶为“金部”第一叶上半叶,刻有“九鼎图”一幅,后题“心手同玄”四字,末署“金陵友人朱之蕃题赠昌朝词丈”,四字各占半叶,款识半叶。后又题大篆“坐隐”二字,各半叶。再后依次为焦竑、郭子章、程朝京、袁福征、金继震、李自芳序。又后为汪廷讷《自叙》。汪序之后,依次为顾起元《坐隐先生传》、林世吉《题〈坐隐先生传〉后》、梅鼎祚《书〈坐隐先生传〉后》、朱之蕃《坐隐先生赞有序》和姚履素《坐隐图赞》。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