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古人“微博”里记录了这些秘密(组图)

古人“微博”里记录了这些秘密(组图)

2020-04-02 11:57 文章来源:山东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山东博物馆藏“鎷”卜骨

山东博物馆还收藏了一块目前全球仅存一片的“鎷”卜骨,甲骨纵4.9厘米,横2.2厘米。骨质为牛肩胛骨,卜骨刻辞自上而下分两条,上一条仅存一个“马”字。下一条为“辛卯卜,在□贞:王其步叀鎷”。“金”在商周时期指青铜,青铜器铸造业是商代手工业中最为重要的部门。馆藏的“鎷”卜骨,其卜辞中的“鎷”字的偏旁是“金”字。张媛介绍,“‘鎷’字是颜色如铜的马的专名,既用铜表示了马的颜色,也说明了铜的冶铸已有较长的历史,使用已较广泛。‘鎷’卜骨的卜辞大意是,商王在某地要举行祭祀,能用这匹铜色的马做祭牲吗?”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