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杨树森丨一心品悟忠与义,两袖妙藏春与秋(图)

杨树森丨一心品悟忠与义,两袖妙藏春与秋(图)

2020-04-08 13:3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君子爱玉,特立独行,皆因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能够大义观世界,从容过生活。

这话说的就是80后青年才俊、颇有盛名的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杨树森。

他很小就与艺术结缘,而且表现出惊人的审美天赋和超乎寻常的想象力。敏感和敏锐成了他艺术的双翼,后来他进入玉雕行业,便痴心不悔。十余载孜孜以求,终有所成,其擅长人物雕刻和俏色巧雕,能够将写实和写意相结合,从而在细节中捕捉韵味和传递感情,使作品更有生命力。因作品能匠心独运,构思奇巧,意境深邃,加上艺术语言丰富多变,故给人以较好的视觉冲击力和品味空间。

他现在主做关公和钟馗,致力于研究中国儒家的正统义文化。如果说关公代表了忠义信的儒家正统文化,那么钟馗则体现了中国人以偏求正、以丑为美的辩证法理念,但不管怎样,他们都是中国人心中义的化身。儒为阳,道为阴,阴阳合一是谓大道。正因经过多年对儒道两家文化的创作研究与实践,被誉为“中国玉雕义文化代表人物”。其关公作品以规矩显威仪,极力宣扬大义凛然、气壮山河的精神;其钟馗作品,则以夸张表达情趣,在丑中传达大美,气冲天地,义沛牛斗。二者皆以传承中国文脉为使命,令人观之而能共鸣。

古语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杨树森把此手艺当成人生一场浪漫的修行,并在修行中把中国的玉文化弘扬光大,是谓担当。“君子爱玉,不枉此生!”他以此自勉,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奋力在正统的义文化中演绎真善美!

杨树森简介

杨树森,80后青年才俊,现系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青年玉雕艺术家。拜名师开始从事玉雕工作,并于2016年成立正一玉舍工作室。经过多年对儒道两家文化的创作研究与实践,在关公和钟馗的创作上取得了巨大成就,被誉为“中国玉雕义文化代表人物”。近年来其在国内各种玉石雕刻大赛中常取得佳绩,主要获奖情况如下:2011年作品《福在眼前》荣获第七届“陆子冈杯”玉雕精品展金奖;2014年作品《迎福纳祥》荣获第七届中国玉石雕神工奖金奖;2015年作品《浩然正气》荣获中国玉石器百工奖金奖。他用实力得到了行业大师和社会的认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