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文徵明的画作中窥探江南文化(组图)

在文徵明的画作中窥探江南文化(组图)

2020-05-22 10: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 赵士雷《湘乡小景图》(局部)

中国的山水画和花鸟画,有一种存在于两者之间的绘画形式称之为“全景花鸟”,宋元画家受北宋大山大水的影响,把花鸟置于大山大水比较辽阔的情况下去画。在山水画成熟之前有一种“前山水画”叫“山水松石格”,当时画家还不具备表现全景山水的能力,但是他已经具备了把一棵松树或者是一块石头画得很好的能力,“山水松石格”其实就是大花鸟小山水,就是在特写的花鸟当中有山水的元素。但这在文徵明画中比较少见。文徵明的花鸟画主要是竹石和玉兰。竹石又分两种,如果竹子和石头在一起,他的竹子学倪瓒,石头学赵孟頫,就是融入书法笔意的写意竹石。画墨竹学北宋文同。玉兰花他画得比较精。像这种山水和花鸟结合、而且还是青绿山水比较少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