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文徵明的画作中窥探江南文化(组图)

在文徵明的画作中窥探江南文化(组图)

2020-05-22 10:5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赵孟頫行书自题《枯木竹石图》

吴门画派还是学宋人多,并不是把笔墨作为唯一的最重要的表现形式。当然文徵明也临过很多古画,当然文徵明的“临”和董其昌的“临”是不一样的,董其昌的“临”法是我用我法。文徵明是怎么临的呢?

在文徵明79岁的时候,他看到了宋代赵伯驹、赵伯骕的两张青绿山水。其中一张是赵伯驹的画,还有一张是赵伯骕的《后赤壁图》,文徵明是仔仔细细的临的。现在文徵明临的这一本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可以看出来的他是按照赵伯骕的画临的。赵伯骕《后赤壁图》可能献给严世蕃了,但现在不知所踪。文徵明这张画留下来了,我们也可以通过他的这张画去看一下赵伯骕的画的样子。这张画又与《五瑞图》的风格很像,是属于文徵明青绿山水加仿古,皴染少而染色多。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