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汉《三老碑》的递传和归宿(组图)

汉《三老碑》的递传和归宿(组图)

2020-05-25 11:13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周惠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西泠印社“汉三老石室”

东汉时期,中原大地刻碑成风,石刻碑铭在黄河流域层出不穷。但是,在非文化核心区的东南浙地,出土东汉初期的石刻精品《三老碑》,实属罕见,对于研究我国古代官制、石刻家谱、书法沿革,有着极为重要的研究价值。因此,一经发现,倍受世人瞩目,海内金石家视若鸿宝,名家学者纷纷题跋作记。清李葆恂在《三邕翠墨簃题跋》中评价道:“此刻书势屈蟠生动,于诸汉隶中最有笔法可寻。”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指出“由篆变隶”,“笔法已有汉隶体”。何绍基赞之为“东汉第一碑”,达受(1791-1858,俗姓姚,名达受,字六舟,号南屏退叟,雅好金石书画,道光年间曾主杭州南屏山净慈寺)誉之为“两浙第一碑”。

《三老碑》初拓字画肥厚,因石面不平,石花斑驳可见;晚拓则因石面磨平,字画变得纤弱。上海图书馆收藏的“达受跋本”,堪称最佳初拓本之一。其上端有咸丰六年(1856)二月达受为守六禅师的题名并跋,另有咸丰六年至十一年间(1856-1861)汪士骧题跋,咸丰十一年(1861)沈曾植观款,同治五年(1866)吴延康题识、褚德彝题签并记等,分别钤有“余姚客星山周清泉印”“达受之印”“六舟”“曼陀罗室”“守六”“禅勤之印”“云史”“汪士骧”“湖山史隐”“康父”等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