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南京博物院书画展策展中的思考(组图)

南京博物院书画展策展中的思考(组图)

2020-05-28 18: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天寿 《记写雁荡山花图》(局部)

第三,借展难。主要难在张大千与林风眠二位的作品。张大千是集传统中国画之大成、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画大家。“集传统中国画之大成”这一方面较好解决,目前国内公立美术、文博机构收藏的张大千作品主要是他20世纪50年代以前的作品,如吉林省博物院藏有107件张大千的作品,其中最早的《树下卧牛图》轴作于1923年,最晚的《仿元人赵善长高山流泉图》轴作于1948年,且创作于20世纪40年代的有近60件;又如四川博物院藏张大千的作品数量在全国文博系统中首屈一指,其中最主要的是他于1941—1943年期间临摹敦煌壁画的作品。这就意味着目前国内公立美术、文博机构收藏的主要是张大千早期和中期的作品,然而他晚年最具代表性、艺术成就最高的“泼彩”作品鲜有涉及。张大千的泼彩画法是他走入“前无古人”境界的关键一步。泼彩不仅是张大千艺术从量变到质变的象征,让他从20世纪中国画家中脱颖而出,也是传统中国画最成功的“现代性突围”。对于展览来说,缺少张大千的泼彩作品是一个很大的缺憾,从某方面而言缺失了对于张大千国际视野的展示。林风眠以宏观的历史视野充分审视中西方艺术,通过吸纳民间艺术并使之与西方现代艺术语言相融合,开创了全新的艺术视野、绘画样式与视觉图像,打造出穿越古今和中西界限的独特个人风格,从而将中国画从传统推向现代、从中国进入世界。他笔下独具神韵的人物、风景、静物、花鸟也因此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一道独具魅力的艺术景观,他的彩墨艺术更是20世纪中国绘画一座难以超越的高峰。目前国内收藏林风眠作品的公立美术、文博机构主要集中在上海,如上海美术馆、上海国画院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因各种原因,南博未商借成功而遗憾错过。而笔者向中国美术馆借展的林风眠作品的品类相对不全。对于展览来说,张大千成熟时期的作品是无画可借,而林风眠的作品是有画借不全。在这种局面之下,笔者把借展单位扩大到民营美术馆,于是选择了上海龙美术馆,希望通过向龙美术馆一家借展,解决张大千与林风眠两位的作品问题。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