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南京博物院书画展策展中的思考(组图)

南京博物院书画展策展中的思考(组图)

2020-05-28 18:2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青藤白阳展”地面粘贴的观展导引路线

第二,突出重点展品。展览采用以名作为先导、再围绕其他作品的布局,即在序厅中以徐渭《杂花图》卷、陈淳《罨画山图》卷以及徐渭的《应制咏剑诗》《应制咏墨诗》两个书法巨轴为先导,起到先声夺人的作用,其他作品按篇章部题的时间顺序展陈。

第三,加大对书画作品的文字导读。设计团队从方便观众阅读的角度出发,注意细节的处理。古代书画作品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存在一定的欣赏难度,于是我们增大了说明牌的尺幅。说明牌内容上除年代、作者、形制、尺寸、收藏单位等必备的基础信息外,笔者给每一幅作品都增加了文字赏析。除此之外,笔者还对书法作品及部分绘画作品的前题后跋进行了一一对应的文字释读,即释读文字的内容与原作对应、释读文字的位置也与原作对应,以方便观众的阅读与理解。

第四,延续“全貌展陈”的展陈方式。将作品尤其是某些平时极少展出的名作(如徐渭《杂花图》卷和陈淳《罨画山图》卷)完整呈现,让观众完整地欣赏作品全貌,留下极为难得又难忘的观展体验与记忆。

“青藤白阳展”是收费特展,且票价不低,虽然在总的参观人数上远不如“藏·天下展”,但是在提供分众服务与观展体验方面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方面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三、“仰之弥高展”:观展零距离

2019年11月27日开幕的“仰之弥高”从2018年初就已动议。20世纪是中国艺术史上的一个辉煌时代,伴随着中西文化的碰撞而观念迸发,中国绘画不断变革,流派、风格层出不穷,大师云集、名家迭出。“仰之弥高展”试图将这一时期的大家巨作集中起来,对20世纪中国画发展史作“回眸”和梳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