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央美藏明清书画中追寻“古意”的生成(组图)

在央美藏明清书画中追寻“古意”的生成(组图)

2020-08-27 14:3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荷花图》 朱耷 纵152厘米 横79厘米 清初期 纸本水墨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秉烛图》 任薰 纵204厘米 横121厘米 清同治九年(庚午,1870年) 纸本设色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展览作品分为“宗古循理”“法古尚意”“托古创新”三个板块,展示明清画坛,在不同时期,艺术家崇“古”、习“古”的不同潮流和内涵演变,以及艺术家们丰富的创作面貌。还特别注重了作品的创作背景和流传经历的挖掘。展览希望为社会公众理解明清书画中的文化和中国书画传统打开一个窗口。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研究思路,探寻丰富的馆藏明清书画在艺术精神的传承中的历史关系,认真思考和挖掘每一件参展藏品的内涵与价值,推进相关馆藏的研究与建设。

宗古、法古与托古

展览的第一个板块为“宗古循理”。该板块挑选了十六件作品,力求从作品的绘画技法和题材选择上,让观众感受到以“成教化”为主的明初绘画的主流面貌及其延续。

成熟于宋代的理学为明王朝的统治者所重视,理学这种哲学化的儒学,因其维护统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成为了明朝的核心统治思想。

明朝初年,因统治者出身低微 , 需要绘画“成教化”的功能稳定统治, 又因有着恢复汉族统治的民族情节, 很自然地接过了两宋院画的传统,大力发展宫廷绘画。明代宫廷绘画承袭宋制,但未设专门的画院机构。朝廷征召的许多画家,皆隶属于内府管理,多授以锦衣卫武职。明初绘画呈现出对于宋代“古意”的忠实模仿,在画面中遵循宋画的制作原理,探究物象之“理”,院体画与继承南宋传统的浙派成为明朝前期画坛的主流。这一思想也在清朝的宫廷绘画中有所延续。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