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郎世宁《平安春信图》(组图)

浅析郎世宁《平安春信图》(组图)

2020-10-22 12:2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

〔图七〕通过进入三希堂的门看养心殿西暖阁西壁上的通景画 采自聂崇正:《 再谈郎世宁的〈平安春信图〉轴》,《 紫禁城》 2018年第7期, 页168

这个墙面在乾隆十四年之前饰有一张“通景油画”,在该年被换下。我们对它的内容全无所知,但可以估计是乾隆初年绘制的:根据清宫档案记载,乾隆继位后马上对养心殿进行了改造,其中一项工程是在殿内各处绘制通景画以取代原来墙上安装的玻璃镜。如造办处档案记载乾隆元年十月将“养心殿西暖阁内陈设拆去”,其中包括“万字床两张随二面玻璃镜、黑漆方胜香几随一件玻璃镜”等;随后于十一月下旨在“养心殿西暖阁仙楼附近俱画通景画油画”。乾隆十四年换掉的通景油画应是其中之一,这次更换和重绘的记录见于造办处档案该年的“如意馆” 档中,由于这段档案对了解《平安春信图》的创作极为重要,故抄录于此:

(乾隆十四年四月)二十八日,副催总持来司库郎正培、瑞保押帖一件,内开为十四年二月初十日太监胡世杰传旨: “养心殿西暖阁向东门内西墙上通景油画,着另画通景水画,两傍照三希堂真坎窗样各配画坎窗四扇,中间画对子一副,挂玻璃吊屏一件,下配画案一张,案上画古玩。画样呈览,准时再画。其油画有用处用。钦此。”本日,王幼学画得水画纸样一张。太监王紫云持去交太监胡世杰呈览。奉旨: “款式照样准画,对子画骚青地泥金字,墙上颜色、顶棚颜色一样。钦此。”于本月十一日,郎正培等奉旨: “通景画案下着郎世宁添画鱼缸,缸内画金鱼。钦此。”于本月十六日,太监胡世杰传旨: “将中间玻璃吊屏内衬骚青地,着郎世宁画水画。骚青对子上亦照(罩)玻璃,其玻璃着造办处选好的用。钦此。”

这份档案材料之所以重要,在于它记录了新制通景画的内容、形式以及整个创作过程。这个过程从乾隆十四年二月初十开始:乾隆在那天通过太监传旨,命令把养心殿西暖阁西壁上现存的通景油画取下,代以一幅“通景水画”。根据乾隆的创意,新画表现的应是一间虚拟的屋子,两边墙壁上按照三希堂的真实窗户画四扇假窗。中间是一架长条画案,上面陈设着画出来的古玩,案上方悬挂一架“玻璃吊屏”,两旁为一副对联。乾隆要求如意馆画家画出草图后呈给他观看批准,并嘱咐把取下的通景油画保存好,以后会“有用处用”。两个半月之后,乾隆收到了如意馆画家王幼学送呈的设计图。他基本上很满意,但仍在随后的一些天内陆续提出对绘画细节的指示,包括让郎世宁在条案下面添画一只盛着游水金鱼的鱼缸。他的另两项指示聚焦于通景画中心的玻璃吊屏和对联,一是在吊屏中衬上“骚青”背景,由郎世宁以水画方式完成;另一项是给两边的“骚青对子”罩上上好玻璃,看来都是为使二者在材料和色彩上更趋一致。

借用现代语汇,这幅新的通景画可说是一件“多媒材”作品:不但画幅中心挂着一架玻璃挂屏,而且两旁画出的对联也被加上了玻璃罩。遗憾的是,档案对挂屏的内容语焉不详。清宫中的“玻璃挂屏”可指镶在玻璃框中的各种图像,甚至包括镜子。根据这份档案提供的信息和其他证据,笔者认为这架挂屏中陈放的应是一幅画作。最主要的根据是乾隆下令“将中间玻璃吊屏内衬骚青地”后马上提出“着郎世宁画水画”,说明屏内是由这位意大利画家用水质颜料绘成的一幅图画。此外,根据这份档案,这件多媒材通景作品与上面讨论过的玉粹轩和养和精舍通景画中的“中堂”图像非常相似,后者也由贴墙的画案、以及案上陈设的古玩,案上方悬挂的中堂画和两侧的条幅构成〔见图五,图六〕。这意味着养心殿西暖阁通景作品中画案上方、两幅对联之间的玻璃挂屏展示的也应该是一幅类似中堂画的绘画作品。在这个推论的基础上,若干信息进而引导我们考虑一个可能性:玻璃挂屏中的绘画就是现存的《平安春信图》或与之非常相像的一件作品。根据如下:

1. 关于作者,乾隆题诗明言《平安春信图》为郎世宁作,聂崇正等学者也从绘画风格角度证明此画为郎世宁一人手笔,均与档案中“着郎世宁画水画”的记载一致。

2. 从媒材看,《平安春信图》使用的是纸本和水质颜料,合于档案记载的“水画”;背景上非常醒目的湛蓝色应该就是档案所说用作底色的“骚青”。同年十一月四日,乾隆下旨让丁观鹏等清宫画家改动《雪景守岁图》时也说:“画的再细致些,用好骚青、西洋红”,隐含骚青为一种进口颜料。

3. 从尺寸和形状看,《平安春信图》纵68.8厘米,横40.8厘米,画幅的大小与近乎黄金分割的长宽比例都适于装在玻璃吊屏内。此画高度为养心殿西暖阁西壁(高201厘米)三分之一左右,也适于挂在通景画中的条案之上。

4. 从画幅底部的墨线勾勒形状看,我们已经证明这些形状指示着前方画案上放置的古玩,而档案中也记载:“下配画案一张,案上画古玩。”

5. 在贴落画前面陈设长条画案并摆放器物,是当时宫室内部装潢的一种常见样式,尚保留在养心殿东次间中(虽然案上的物件不一定是陈设原物)〔图八〕。类似组合也出现在养心殿西次间三希堂中乾隆宝座对面〔图九〕。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