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郎世宁《平安春信图》(组图)

浅析郎世宁《平安春信图》(组图)

2020-10-22 12:2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0

〔图十〕郎世宁等《平安春信图》轴 私人收藏

学者注意到这两幅画中的人物形象高度相似,甚至将两本“中的两个人物头像相对照的话,就能完全重叠”。这种相似性以及两画的类似构图都意味着二者的承袭关系,同时也彰显出一些微妙区别。实际上,如果我们仔细比较这两幅画,就可以发现《平安春信图》在画幅尺度和空间设计上均做了深思熟虑的改动。“双胞胎”本纵109厘米,横59厘米,狭长的比例适合以立轴装裱。郎世宁在创作《平安春信图》时将画的高度缩减了40厘米左右,同时十分纯熟地压缩了画中空间以使中心人物更为突出〔见图一〕。为此他降低了竹子的高度,缩减了两丛竹子之间的距离,升高了背景中的山坡,将原来中景上的人物移到近景。这些改动很可能都是为了适应乾隆传下的使用“玻璃挂屏”展示的要求;上引档案资料隐含郎世宁为此先画了一个版本,乾隆随后指示他配合挂屏两边的“骚青地泥金字”对联,把画的地子也改成相同的蓝色。郎世宁在二月十六日至二十七日十天中完成了这项任务,创作出一幅空间上非常紧凑、色彩效果极为强烈的新作。

如果说《平安春信图》与“双胞胎”本的区别呈现在媒材、色彩和空间表现上,那么它与养心殿西暖阁现存贴落画的关系则更为复杂,牵涉到作品整体性质的变化。根据张淑娴和其他学者的研究,重绘此图是乾隆自1763年(乾隆二十八年)开始的对养心殿三希堂进行再次整体装修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一年养心殿西暖阁地上铺设了西方风格的瓷砖,造成与西壁通景画中地面的视觉断裂,乾隆因此于翌年三月下旨: “养心殿西暖阁通景画上地面,着王幼学接画磁砖。”这一修改进而导致他做出整体改绘此画的决定。这个过程说明新画的绘制与旧画有着密切的承袭关系,并非马上以一幅完全不同的画面取代了原来的作品,这一理解支持上面提出的假设,即新画的核心形象与原来挂在那里的《平安春信图》一脉相承。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