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郎世宁《平安春信图》(组图)

浅析郎世宁《平安春信图》(组图)

2020-10-22 12:2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8

〔图八〕养心殿东次间西立面现状陈列 肖弋摄

9

〔图九〕养心殿西次间三希堂内现状陈设 肖弋摄

6. 从题材的传承看,十六年后(乾隆三十年)在此处重绘的全景画将《平安春信图》的图像置于中心,反过来证明它所取代的旧作也是以此形象为核心,只是采取了“挂屏”的形式。关于这一点,下节在讨论乾隆三十年改画时还将谈到。

当然也不是所有情况都清楚,比如“玻璃挂屏”是什么样子?装在里面的是否就是这幅绢本《平安春信图》还是类似的“双胞胎”?遮挡画幅下部的铜器和书函如何在挂屏中表现?都需要进一步研究。但造办处档案中的一则记录再次为考虑这些问题提供了线索:根据这则记录,乾隆在当年二月二十七日下旨,“着将养心殿西暖阁通景画案上古玩内衬铜片”。如上所述,乾隆是在十天以前,也就是二月十六日下旨将吊屏内“衬骚青地”并“着郎世宁画水画”。这个时间顺序意味着郎世宁于二十七日前完成了这项任务,乾隆遂下令以镶嵌铜片的方式表现画案上陈设的古玩,于三月初十最后完成。这也使我们思考:《平安春信图》下部的墨线形状不一定是起稿留下的痕迹,而可能是对于遮挡画幅的“内衬铜片”古玩的定位。

三 再思三幅《平安春信图》的关系

一旦把《平安春信图》的制作确定为乾隆十四年养心殿西暖阁通景画规划的一部分,我们便获得了一个新的基础来思考它与其他两幅作品的关系。首先,乾隆于该年二月十六日命郎世宁画水画、“将中间玻璃吊屏内衬骚青地”,这意味着此前已存在一个不具“骚青地”的版本。我们当然不能贸然认为这就是近年发现的“双胞胎”《平安春信图》〔图十〕,但这幅画的主要特征——在空白纸地上以墨线和晕染表现人物、竹石、山坡及摆设——属于中国画的常规表现方式,因此可能代表了这幅画的初始形式。而《平安春信图》的蓝色背景在清宫绘画中极为少见,应是遵循乾隆旨意特殊制作的;其他一些迹象进而显示它是对“双胞胎”本修改和提炼的结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