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国画引入素描的是非功过(组图)

国画引入素描的是非功过(组图)

2020-12-01 10:2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网   作者:戴奇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628c43ad343482a909528a0c0fb2350

李斛 广州起义——素描稿 4 92cm×65cm 1957 年

素描是写实西方绘画艺术的造型基础。在国画教育中引入素描不必然会阻碍艺术家对写意精神的追求,但对传统国画技艺和精神的传承造成的冲击,也是显而易见的。不可否认,素描的引入也给国画带来了全新的气象,注入了蓬勃的活力。徐悲鸿以素描改造中国人物画的做法对新中国的“人民的新文艺”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徐悲鸿《愚公移山》等作品发展出新的人物画传统。徐悲鸿的人物画得益于素描,在中国画笔墨中融入西洋画法,于人物肖像画创作方面成就卓越,为中国画改良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

从客观的角度看,引入素描本身并没有错,现代国画的繁荣实在是拜素描所赐,而传统国画的没落也不能全部怪罪于素描的引入。关键在于,国画应该如何正确对待素描?如何寻找两者的契合之处?我以为,首先,中国画有自己的造型基础,传统的“六法论”等创作法则依然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因此应该充分尊重中国画的创作规律和要求。其次,中国绘画强调书画同源,中国画的线条不同于素描的线条,是一种可以独立造型的语言形式,它们丰富的节奏韵律感如延长、伸缩、流动、起伏、虚实,丰富之极,因而值得充分运用。第三,重视墨色。张彦远《历代名画记》提出了“运墨而五色具”的观点,墨色涵盖了世间万物的一切色彩,可以代替各种色彩。墨色是超越各种色彩之上的,具有主观意味的色彩体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