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聊日本设计中的人性化(组图)

浅聊日本设计中的人性化(组图)

2021-01-20 09:19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作者:甄健恒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因疫情宅家的日子看似已不再,但从全球情势可见,防御若稍有松懈,当初的梦魇就会卷土重来。对于时时刻刻进行着地震与避难演习的日本而言,灾难防范早已成为了民族共识。从日本最具影响力的年度大奖“优良设计奖”(Good DesignAward)也可看出日本设计业的“未雨绸缪”,设计师们永远走在前沿,孜孜不倦地推陈出新,推出真正实用、人性化、前瞻性具备的设计产品。

1 (1)

“LOVOT”家庭机器人

宅家让不少人习得了好厨艺。俗语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今年的获奖作品中,一款刨丝器的设计也展现出了大学问:来自Tsuboe公司的刨丝器以不锈钢材质展现出器具的专业性,稍微倾斜的形态和硅胶盖的设计能有效防止滑动,带来坚实稳固的手感,该款产品的“盒装”概念也提供了储存食材的空间。当设计以功能为主导,产品的真诚性也就得以体现,反而不再需要哗众取宠的“特色”外表设计。

正在逐渐从厨房消失的传统“和晒”(Wazarashi)抹布经过重新设计,挤入了今年获奖设计作品的行列。“擦水要用厨房纸、滤汤要用滤汤布、蒸菜要用蒸布、包装食品要用便携袋,厨房到处都是一次性用品,储物空间永远不够。”设计师小松佑介(Yusuke Komatsu)解释了他做出这款设计的初衷。设计师将这种在旧时日本家庭中很常见的多用途传统布料,设计成适于当今生活方式的日常用品:这款新的“和晒”看起来就像一般的卷纸,却像厕纸一样有着可以轻松撕开的裂缝。按需撕下后就可用来过滤汤头、蒸蔬菜或作擦拭。其高吸水性、透气性和细密度能够更高效率和低成本地完成繁琐的家务。无论做何种用途,这种柔软的白色棉布都会给日常活动带来一丝优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