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探索早期楚文化入湘遗存(图)

探索早期楚文化入湘遗存(图)

2021-01-26 09:56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张玲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月9日,罗子国城遗址(罗城遗址)考古发掘及专家现场会在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举行。与会专家认为,罗城遗址北部小洲罗地点出土大量春秋中期甚至更早的遗存,属于湖南地区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批典型楚文化遗存。这充分说明,罗城遗址是目前所知典型楚文化进入湖南最早的地点之一,可谓湖南被正式纳入中原王朝治理体系的起点所在。

罗城遗址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河市镇古罗城村。遗址主要由城址区及外围的聚落组成。城址区现大体可见长方形的城垣,东西长约620米,南北宽约320米,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城垣的东、北、西三面挖有壕沟,南面为李家河。从以往调查情况看,在罗城城垣的外围,还分布有小洲罗、小洲熊、鸡公滩、马头曹等东周时期的遗址,从而构成了一处面积近百万平方米的大型聚落。

rApntWANljqAItVQAAHi9YXIK4U872_副本

罗城遗址小洲罗地点出土陶器

2020年,因罗城遗址保护利用设施项目建设,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罗城遗址外的小洲罗地点进行了考古发掘工作。小洲罗位于罗城城址的北部,东、北两面临近汨罗江,南距罗城北城垣约250米。此次发掘共布10米×10米的探方30个,实际发掘面积约2500平方米。

通过本次考古工作,发现了一批可能与制陶、制石等手工业活动相关的取土坑、陶窑和建筑等遗迹以及与日常生活有关的灰坑、水井等遗迹,并出土了一大批年代集中于春秋中晚期阶段的陶器、石器等遗物。这些陶器与湖北江汉平原西部地区春秋时期的陶器几乎完全一样,而与湘江下游发现的以临湘大畈等遗址为代表的本地同时期文化遗存有较大差别,这说明此时罗城遗址的居民并非本地居民, 而可能是一批来自于江汉平原西部地区楚文化系统的移民。据《汉书·地理志》应劭注和《水经注·湘水》等文献记载,楚文王时将罗子国自枝江迁徙到罗县一带。20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在今汨罗城关的高泉山一带,曾发现过一批春秋时期较高等级的铜器墓。

“这些发现表明文献记载的楚人迁罗事件可能并非空穴来风,罗城遗址可能就是楚国安置罗国遗民之地。这是目前国内仅见的能够实证罗国史迹的唯一一处遗址。”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罗城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盛伟说,“遗址出土的大量春秋中期甚至更早时期的遗存,属于湖南地区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批典型楚文化遗存,是楚文化大规模进入湖南的最早一处地点,可谓湖南被正式纳入中原王朝治理体系的起点所在。”

从包山楚简记载有罗县来看,楚国设置罗县的时间至少在公元前316年之前。2015年,为研究罗城遗址的年代、布局等问题,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罗城遗址进行了主动性的考古工作。通过对罗城东城墙断面的清理,发现罗城的城墙结构是由中间的墙体和两侧的护坡组成,其中在其西侧护坡的填土中出土了少量不早于春秋晚期的陶片,由此说明罗城城墙修筑的时代应在春秋晚期之后。此外,通过在城内布方发掘,发现其早期遗存也主要集中于战国时期。由此证明罗城城垣的修筑时代应不会早到春秋时期,而应为战国时期。由于遗址的主要文化面貌表现出典型楚文化的特征,且城址面积仅20万平方米的规模, 因此其性质应当是战国时期的楚国境内的一座县城。结合文献记载来看,很可能就是出土和传世文献记载的罗县。

从考古发现的情况看,战国时期罗县城是在春秋时期罗国遗民聚落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罗县是楚国南方的重镇,战国晚期更是成为楚国的战略大后方。从20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在汨罗山、归州山等地发掘的墓葬来看,战国晚期时罗县的人口出现井喷式地增长。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就是在罗县度过的。在汨罗山墓地发现了许多至今保存高大封土的高等级墓葬,当地民间称为“屈原十二疑冢”,经过勘探证实应是一批战国时期高等级的楚国大墓。考虑到当时郢都已被秦人占领的情况,不能排除其中存在屈原墓的可能性。

在2015年度的考古工作中,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还在罗城城址的东南角发现了一座建于六朝时期的小城,其由东西并列的两个方形城圈组成,其东墙和南墙分别沿用了原战国城墙,北墙、西墙则为六朝时期修筑。从20世纪80年代至本世纪初,考古工作者在汨罗山、归州山等地还发掘一批秦汉至南朝时期的墓葬。结合文献记载来看,《水经注·湘水》《汉书·地理志》《通典》等均明确记载秦汉时期的罗县城在汨水以西。从时代与地望看,罗城遗址与文献记载的秦汉以来的罗县高度吻合,因此罗城遗址同时也应当是秦汉至六朝时期的罗县。

从城市考古的角度来看,由于城市功能的变化,南方地区战国、秦汉、六朝时期县城有一个从大到小的变化过程。罗城六朝小城的规制与汝城、宁远等地发现的六朝时期县城规模相当;而在原来已有城市的西南另辟六朝小城的做法,在湖北荆州的郢城遗址中也可以见到。因此,罗城遗址是秦汉以降南方地方城市发展的代表,为研究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史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