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滇王与南越王”:千年之前的文化碰撞(组图)

“滇王与南越王”:千年之前的文化碰撞(组图)

2021-01-28 10:0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月25日起“滇王与南越王”展览在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展出,呈现来自滇粤两地289件(套)珍贵文物。滇国文物以青铜器为大宗,既有气势恢宏的大型青铜器,也有制作精巧的小型器物,它们不同于汉中原青铜器的风格,而是自成体系,具有鲜明的地方民族特色;南越国地处汉帝国最南端,受越秦楚汉文化等多方面影响,又有诸多海外文化因子的输入。滇王器物和南越国器物的对比呈现,让观众看到汉帝国边疆的两道异彩。

“滇”是我国西南边疆古代民族建立的一个古代王国,其领土的范围以滇池为中心。滇国兴起的时间至迟不晚于战国初期,战国末至西汉为其全盛时期,西汉晚期走向衰落,逐渐被汉王朝的郡县制所取代。滇国尚未有自己成熟的文字系统,司马迁《史记·西南夷列传》中有关滇国的记载也是只言片语,其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历史岁月之中被湮没了两千多年,直到1955年云南晋宁石寨山滇王族墓地的发现,才让滇国的光辉重现。

“滇王与南越王”是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自2016年开始启动的“汉代诸侯王展系列”的第五部曲,早前四部曲分别是“大汉楚王与南越王”、“中山王与南越王”、“齐鲁汉风”、“寻找夜郎”。

1 (1)_副本1

“滇王与南越王”展览海报

据博物馆透露, 这次“滇王与南越王”有四大亮点。

首先,滇国出土文物品类之盛大、技艺之精湛、所展示的文明之高卓,令世人震惊。滇文化以晋宁石寨山滇王及近臣墓地、江川李家山墓地、呈贡天子庙墓地、官渡羊甫头墓地为代表,经过多年考古发掘,迄今已出土文物上万件。滇国文物以青铜器为大宗,既有气势恢宏的大型青铜器,也有制作精巧的小型器物,它们不同于汉中原青铜器的风格,而是自成体系,具有鲜明的地方民族特色。本次展览汇聚了这几个主要墓地的重要文物,一些滇国精品文物更是首次访穗,十分难得。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