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上博观展指南:春节正常开放 七个特别展览迎2021(组图)

上博观展指南:春节正常开放 七个特别展览迎2021(组图)

2021-02-08 12:22 文章来源:上海博物馆官方公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缂丝与丝绣本为手工丝织与针线女红技艺,在融入绘画艺术后,缂绣绽放出绚烂光芒,成为中国艺术史上的独特风景。

经由丝绸之路传入的缂毛工艺在转化为蚕丝织作后,逐渐从华贵的衣料织品中分出一支,先由缂丝宗教画像发展起来,渐融合书画艺术,孕育出纯为欣赏的作品,于宋代发展到巅峰。传承至元、明、清时期,缂丝画题材丰富,技法多变,既有气势恢宏、设色古朴的山水人物,也有精致典雅、令人爱不释手的花鸟册页。

刺绣从绘绣花样为主的女红,到精熟仙佛题材的刺绣画像,最后发展出光彩照人的观赏型画绣而登堂入室。宋代画绣作为欣赏绣艺术的灯塔和标杆,指引着后世刺绣艺术的发展方向。明代顾绣深受宋画绣艺术的滋养并有所突破,其针法与笔墨晕色相结合成丝理概念,运针如笔,所得花鸟、人物、山水独具风采,故而声名鹊起,成就一方美名。清代及后世书画绣品受之影响深远,涌现出大批如赵慧君、沈氏姐妹等名家。

本次展览甄选上海博物馆藏中国历代缂绣书画文物精品,以期让观者一览此类艺术品之非凡技艺与高雅格调。希望此次展览既能让观众流连于前人遗留之珍宝,也为后继者创作出属于今天的锦绣篇章而提供重要的借鉴。

顾绣《钟馗像》之钟馗

上海博物馆藏

明末清初

缂丝《花卉册》之《佛手寿带》

上海博物馆藏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