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在苏州博物馆中与大足石刻艺术相遇(组图)

在苏州博物馆中与大足石刻艺术相遇(组图)

2021-02-24 18:5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部中国石窟艺术史,是一部宗教史,也是一部文化史。凿山开窟,镌壁造像,汉魏以来,自西而东,代有兴建,北方的云冈、龙门为其荦荦大者。隋唐以后,流风迤逦而南,重庆大足石刻继起,自佛而道、而儒,融合三教,独树一帜,堪称南方之代表。近日,由苏州博物馆、大足石刻博物馆精心策划合作举办的“海棠独香——大足石刻的发现与传承”展览,亮相苏州博物馆负一层临展厅,通过54件(套)展品,集中呈现大足石刻独特的美学内涵、精湛的雕刻工艺以及文保成果。

释迦牟尼像12222_副本

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大足区境内所有石窟造像的总称,迄今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窟点多达75处,造像5万余尊。它始凿于初唐,历经晚唐、五代,盛极于两宋,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一座丰碑。1999年,大足石刻以“无与伦比的天才的艺术杰作”等符合世界文化遗产的三项标准而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此次展览得到重庆大足石刻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展示了大足石刻博物馆收藏的以五山石窟为代表的大足石刻。展览分为“北山石窟——美神荟萃的石雕画廊”“宝顶山石窟——人间情趣的艺术殿堂”“南山、石门山、石篆山石窟——三教融合的石窟典范”“承故焕新——永续相传的历史使命”四个单元。展出文物涵盖了宋代至清代的石刻文物54件(套)。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