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汉代西域都护府遗址群初现全貌(组图)

汉代西域都护府遗址群初现全貌(组图)

2021-02-26 09:53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汉代西域都护府遗址群初现全貌

沉睡在新疆的汉西域都护府到底在哪里?

近日,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文瑛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的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卓尔库特古城通过3年的科学发掘,有了新进展,这无疑为探寻西域都护府遗址提供了更多线索。”

西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中央政府设立西域都护府,治所乌垒城。西域都护府管辖包括现在昆仑山北麓、天山南麓、天山北麓、东疆地区、帕米尔及其以西地区。它是汉代中央政府在西域行使国家权力的最高机构,西域都护是治理西域的最高军政长官。它的设立,标志着新疆正式纳入中国版图,对西域地区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进步发挥了主导作用,对于维护国家统一、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文汉字成为官方文字开始在新疆通行,国家制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中原内地先进的科技和农业生产技术从此源源不断输送到新疆,极大丰富和提升了古代新疆地区的文化和精神内涵,促进了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

苦寻西域都护府

清朝道光以来,徐松、王先谦、李光廷、丁谦等均依据《汉书·西域传》的记载对西域都护府所在进行了考证,尤其是徐松通过对新疆境内古遗址的访古踏查,推测西域都护府址应在今天的轮台县境内。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