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五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五十篇(组图)

2021-03-01 12:3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1.jpg32.jpg33.jpg

致敬缅怀“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院士⊙《科海追星》之四十八

◎科路常须辟另蹊,专研四改适国需。论推巨策千关越,材炼高纯五域靡。镨萃取,钕分离,中华稀土创传奇。更携后辈飞霄汉,傲领宇风奋大旗。(《鹧鸪天》——张飙)

◎今天是徐光宪院士(1920年11月7日~2015年4月28日)的诞辰纪念日。他的研究涉及量子化学、化学键理论、配位化学、萃取化学、核燃料化学和稀土科学等领域。为适应国家需要,他曾四次变更科研方向,每次都迅速取得累累硕果。他建立自主创新的串级萃取理论,并设计出了整套工艺流程应用于生产,促进了中国从稀土资源大国向高纯稀土生产大国的飞跃。同时,他为国家培养出众多的稀土人才。现在中国生产的单一高纯度稀土已占世界产量的80%以上,是公认的“稀土强国”。他被誉为“中国稀土之父”,获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徐光宪说,“我最大的成就,是培养了一批好学生。”他培养了博士生和硕士生近百人,学生中已有三位院士。还培养了大批的稀土工程技术人员。“文 革”中“自身难保的他,在学生上台挨批时挺身而出,向造反派担保“他们绝不是特务”。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