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汉魏洛阳城遗迹进入我国首批“丝路”申遗名单

汉魏洛阳城遗迹进入我国首批“丝路”申遗名单

2012-05-11 09:00 文章来源:新华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来自洛阳市文物管理局的消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魏洛阳城遗迹(阊阖门、宫城)日前入选国家文物局公布的首批丝绸之路申遗名单。

汉魏洛阳城遗迹位于洛阳城东15公里、偃师市和孟津县毗连处,前后延续使用近1600年,是我国古代都城中定都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都城。

阊阖门是汉魏洛阳城遗址的宫城正门,是举行帝王登基或接见四方朝贡者等重大活动的地方。它是迄今为止发掘所见的最早的宫城门阙,也是目前所知宫城正门建造的最早实例洛阳市于2006年启动阊阖门的保护工作,实施了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现在,人们可以通过在原址上复原展示的门址台基、阙台、阙台间广场等,领略阊阖门曾经的巍峨。

汉魏洛阳城的宫城为长方形,南北长约1300米,东西宽约660米,宫城面积大约在85.8万平方米。2009年6月,文物部门实施了内城东北城墙遗址保护展示工程,今年,洛阳市文物部门将重点进行宫城西南城墙和三号宫门的保护展示工程。

今年上半年国家文物局将对这次首批进入“丝路”申遗名单的遗产点进行现场检查,经综合考量后,于今年7月最终确定我国首批“丝路”申遗的遗产点。然后各遗产点将于2013年6月底前完成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并于当年夏季迎接正式检验。

丝绸之路申遗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积极推动下,中国与中亚等国联合开展的一项跨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根据国家文物局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代表签订的《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工作备忘录》,中、哈、吉三国将于2013年2月1日前联合提交丝绸之路申遗文本,力争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