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袁运甫捐出《长江万里图》 故宫共藏书画12.8万件

袁运甫捐出《长江万里图》 故宫共藏书画12.8万件

2012-05-14 08:41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1日下午,“袁运甫水墨画展”开幕式暨作品捐赠仪式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举行。自5月12日起,长达10米的长卷《长江万里图》将对公众开放,展览将持续到5月25日。

当天的仪式上,袁运甫向故宫捐赠了包括《长江万里图》在内的5幅代表作品。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袁运甫颁发了捐赠证书。“袁运甫水墨画研讨会”也随后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袁运甫是中国著名的画家、公共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在长达60年的艺术生涯中,他涉猎中国画、油画、水粉画、插画艺术、设计艺术和大量公共艺术创作活动,是当代艺术史中具有重要意义的艺术大家。

袁运甫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届艺术专业毕业生,早年以西画创作为主,自五十年代中期开始中国画创作。他的水墨画打破了今人通常对水墨艺术所订立的清规戒律。他的画,人物、花鸟、山水并举,写意、工笔并重,融合色彩与水墨,自由行走在具象与抽象艺术形式之间,独辟蹊径,雍容大度。另外,他特别强调创新精神,认为艺术就是要不断为大众制造惊喜,创造新的审美品格。由此,他曾提出了“大美术”的思想,主张今天的艺术要从综合的角度,社会学的角度来重续历史,开创新局。

《长江万里图》是袁运甫1972年为北京饭店新楼所创作的壁画稿。这一作品体现出他在中国传统绘画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进行现代性转进的努力。他将巴山蜀水、宜昌高湖、武汉三镇、洞庭岳阳楼、庐山仙境、黄山奇峰、南京新貌、无锡梅园、苏州水乡、江城南通、大上海全景尽收眼底,开启了中国现代山水长卷绘画现实精神和浪漫情怀的相融合的新篇章。

单霁翔当天在发言中表示,自己这一代人,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说是看着袁先生的画作变老的。故宫收藏了很多与长江有关的文物,将来会举办一个长江文化展,压轴的一定是这幅《长江万里图》。

单霁翔还提到,众所周知,故宫博物院是具有600年历史的古建筑群。但故宫还是具有87年历史的博物馆,这一点很多游客并不知道。

仅在书画方面,故宫目前就有5万3千件画,7万5千件法书,加起来有12万8千件。数量不少,在武英殿可以持续办9期不重复的展览。可能在中国,只有故宫一家可以办到。

单霁翔说,这座“87岁”的博物院虽然和古建筑相比还很年轻,但也应该去掉浮躁,“所以我们非常慎重选择捐赠给我们的作品。10年之内只收藏了7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家的作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