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山西北朝文物将赴美展出 纪念<穿越陕甘>100周年(图)

山西北朝文物将赴美展出 纪念<穿越陕甘>100周年(图)

2012-05-14 08:54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韦亮摄

为纪念克拉克先生在中国西部考察、并出版考察记录书籍《穿越陕甘》100周年,由山西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灵台县博物馆提供的16件组文物珍品将于6月16日在美国克拉克艺术中心展出。

12日,山西博物院的9件组文物装箱完毕,包括北齐时期的武士佣和卧骆驼,以及北魏时期的宋绍组墓。其中宋绍祖墓出土的石椁,由100余件构件组成一个完整的悬山顶式殿堂建筑模型,前设廊檐,外壁雕铺首衔环,内绘有舞蹈、奏乐人物,体现出中国北魏时期的传统建筑特点。

据美国克拉克艺术中心文物管理员玛蒂凯利介绍,2008年曾做过一次展览,展出斯特林·克拉克考察队从1908到1909年的照片,那次在中国的展出大约去了六个地方。之后拷贝了这些照片,写了一本书并在1912年出版,送给了每一个博物馆和图书馆。

玛蒂凯利提到的这本书,就是《穿越陕甘》。它记录了克拉克先生于1908年策划和组织考察队前往中国西北省份进行的考察活动。书中收录了当时中国的历史、经济、建筑和农业等详细内容,是难得的历史文献。

2011年,美方聘请的策展人朱迪安娜教授及克拉克艺术中心副馆长、业务部主任等多次来华考察。他们走访了陕西、山西、宁夏、甘肃等老考克拉克一百年前到过的地方。在当地博物馆考察展品,并亲自挑选了大约88件组150件文物。

今年将展品精简到山西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灵台县博物馆三家单位的16件组。克拉克艺术中心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签署了长期合作意向书,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在交换展览、学术研究、人员往来、文化遗址专项考察等方面进行长期友好合作。

据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展览交流处项目助理李天凯介绍,近几年,中国的博物馆事业发展的较快,跟国外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从五年前的每年每年60多个展览,逐渐增加到如今的80多个,甚至更多。而且从国外引进的展览也越来越多。到2013年,克拉克博物馆收藏的一些印象派的油画可能也会在北京或上海展出。

本次展览内容涵盖了北朝时期中原汉文化、唐代墓葬艺术以及佛教和雕塑对中国装饰艺术的影响。克拉克是西方著名的现代艺术藏家,其创立的克拉克艺术中心不仅是一座艺术博物馆,也是艺术研究和高等教育中心,通过举办各类艺术展览推进学术研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