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用紫檀雕刻重现老北京

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用紫檀雕刻重现老北京

2012-05-16 08:17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5月18日第35届“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全国政协台港澳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陈丽华今天对记者表示,近日,国际博物馆协会公布了2012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变化世界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灵感”。她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紫檀雕刻技艺”传承人、中国紫檀博物馆馆长,建馆12年来,遵循的就是“新挑战,新灵感”的理念。2012年,中国紫檀博物馆要干的一件事情,就是将老北京城存在过的内城九门、外城七门,总共16个城门用紫檀逐一按比例制做出来,用几年的工夫重现一个紫檀雕刻的老北京城。这是一个很艰巨的挑战,投入很大,困难很多。但这是她的一个理想,有家人的支持,有员工的支持,有各界朋友及领导专家的支持,她一定能实现这个理想。

陈丽华说,她制做紫檀30多年,把全部精力和心血投入到紫檀文化上来,目的就是传承中国优秀古典紫檀雕刻文化,继承、保护中国古代建筑文化,尤其是老北京城城建文化。陈丽华说,她本人就是老北京人,祖上是满族正黄旗,家族在北京已经生活了几百年。她走遍了世界各地,最爱的还是北京,她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她是最爱北京城的北京人。

陈丽华说到这里特别提到,由她出资管理的另外一个博物馆、北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蔡元培故居。该故居几天前刚刚成为北京市东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她说早在2000年,作为北京市1998年赴香港招商引资项目、金宝街市政建设工程由她投资建设,她作为第一个用外资给北京城修马路的人,在建设过程中遇到蔡元培故居保护问题,她当时就说,“这有什么犹豫,不管自己有多大损失,名人故居一定要保护。”她就从那时起承担起蔡元培故居的重修、维护责任,十几年来投入资金上千万元。现在,位于东城区东堂子胡同75号的蔡元培故居,经过彻底整修,不仅恢复原貌并免费对外开放,迄今已有4万多人参观接受爱国教育。陈丽华提起这一点就感到十分欣慰。

陈丽华最后说,她的一生就是传承中国紫檀雕刻技艺的一生,她为保护中国古代建筑、尤其是北京城古建倾注了大量心血,这是有目共睹的。她强调说欢迎大家到中国紫檀博物馆来看看,欢迎大家到蔡元培故居来看看。几年后,当紫檀的老北京城门制作好了,更欢迎大家来参观。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