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上海举办“水+墨”新水墨画大展

上海举办“水+墨”新水墨画大展

2012-05-16 08:2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来自沪、京、穗三地的八位艺术家,以他们的现代构思和灵动手法绘成的数十幅新水墨画汇集一堂,定名为“水+墨”——新水墨画大展,15日在上海向公众展出。

新水墨作品不拘泥于中国传统水墨画的绘画对象和手法,而是借用中国水墨精妙的表现形式,将抽象艺术推向创新的高度,表达艺术家在当代社会发展中的个性和思想。近年来,新水墨艺术与时代相契合,在上海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引起了国内外艺术界的关注。

由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主办的此次画展,汇集了来自上海、北京和广州的8位画家的作品,既有上世纪80、90年代活跃的、出色的代表性艺术家,如陈心懋、张健君、王天德、王南溟、陈光武和潘缨,也有刚成长起来的、具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如李周卫和刘永涛。他们分别从观念、批判、抽象、书法、人物画、自然景观等多角度,以作品展现自己的心得。

本次展出的王天德的作品《数码》系列,堪称是对水墨空间探索的延续,也是人们对数码时代日常生活的反映。作者以山水为底、书法为面,画面由两层叠加而产生新的水墨,但书法用香烟烫成汉字的形状。由于大多文字是不可读的,导致观众面对画面会产生新的信息,因而作者将作品命名为“Digital”即数码。

据介绍,在当代艺术批评领域,水墨话题的争论是最激烈的,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一个领域。2000年以后,水墨的争论已经从简单的传统与现代之争转化到更复杂的语境,创作也从要不要现代转到如何现代,艺术家和评论家也从简单的批判传统转到如何在批判中发展传统。

为配合“水+墨”展览,主办方在开幕当天还举办了主题为“艺术的东西方文化:解释与方法论讨论”的论坛,采取主题演讲与对话讨论的方式,让参展的艺术家和出席的此间艺术院校的莘莘学子各抒己见,以期在学理上有新的成果。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